羊城晚報訊 實習生葉璐熠、記者林世寧、通訊員劉紅艷報道:“廣州是東西方最早交流的中心,在廣州這座古老的城市裡,我與大家一起來共同暢述文學,是一種榮幸。”昨日,2008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、法國著名作家勒·克萊齊奧時隔47年後再次來到廣州,以“困境時代下的作家”為題,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與青年學生一道暢談文學價值。
  “文學可以讓世界慢下來”
  講座伊始,勒·克萊齊奧與學子們回顧了自己在童年時期的艱苦生活。但克萊齊奧認為,“我們今天生活的時代更加艱苦。”因為,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,人們可以通過電腦和電視這塊“大畫布”瞭解世界,這是“極大的自由”。這種自由使得人們跟世界的交流變得非常容易,但是,“這種自由單調得可怕。”因為它使得今天這個世界“諷刺替代了批判,憤世嫉俗替代了知識睿智,‘差不多’變成了知識的規範。”
  克萊齊奧因此認為,在這樣的境況下,文學承擔著讓交流“慢下來”的使命。他以閱讀老舍作品為例說明通過文學在文化交流中所承擔的使命。“我閱讀老舍的作品,閱讀這位作家在北京衚衕的生活。我從他描寫的細節當中生髮出了對全人類的歸屬感。”因為,老舍描寫的現實既有冒險性,又有現實意義。因而,“文學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有必要。”
  “經濟的全球化並不太好”
  演講結束後,克萊齊奧與中國學者出席了以“全球化與大學生的人文情懷”為題的圓桌會議。在與青年學生交流的過程中,克萊齊奧認為應從多個層次看待全球化,文學、藝術以及科技醫葯的全球化對人類而言是一大福音。但是,“經濟的全球化不太好,因為它是由美國經濟學家主導的。”
  廣外校長仲偉合則著重談了在全球化背景下,培養大學生人文情懷的重要性。他舉例說明瞭人文教育的重要性,他說道:“有的學生畢業前問我,‘為什麼我的人文通識課差了兩個學分就不可以畢業?’我跟他說,缺乏人文精神的學生,走出去就不是合格的學生。”
  葉璐熠、林世寧、劉紅艷  (原標題:“文學從未像今天這樣有必要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v08bvqj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